Rolex DAYTONA 腕錶 賽車場上的傳奇

by fp team

誕生於1963年的勞力士蠔式恒動Cosmograph Daytona腕錶經已邁進50周年,這款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超性能計時腕錶,一直是賽車領域中備受青睞的的星級腕錶……..

rox1

「從DAYTONA到COSMOGRAPH DAYTONA熱愛速度」展覽

 

誕生於1963年的勞力士蠔式恒動Cosmograph Daytona腕錶經已邁進50周年,這款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超性能計時腕錶,一直是賽車領域中備受青睞的的星級腕錶。

 

為 了延續腕錶50周歲的慶祝活動,勞力士特別於日前假尖沙咀冠亞名表城勞力士專門店內舉辦「從DAYTONA到COSMOGRAPH DAYTONA熱愛速度」展覽,展示Cosmograph Daytona腕錶的傳奇歷史與精緻工藝,以及其與賽車世界的深厚淵源。為期兩週的展覽不僅讓公眾能通過視象看到Cosmograph Daytona腕錶的傳奇旅程,更有機會近距離欣賞該系列不同年代的精選腕錶,包括1963年推出的第一代Cosmograph Daytona腕錶、 Daytona車賽獎杯以及一座罕有的於1955年曾用於Daytona國際賽車的古董速度計。

 

多 年來,勞力士與賽車世界建立了獨一無二的緊密聯繫。這款Cosmograph Daytona經典系列腕錶取名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迪通拿市(Daytona),迪通拿市擁有著名的筆直長沙灘,自1903年起便成為締造陸上速度紀錄的 傳奇之都。第一屆「迪通拿大陸賽」(Daytona Continental)於1962年舉行,僅一年之後,勞力士Cosmograph Daytona腕錶旋即面世,賽事與腕錶幾乎同時誕生,而兩者的命運亦從此密不可分。1992年,勞力士冠名贊助「迪通拿24小時耐力賽」(24 Hours of Daytona),正式確立兩者的悠久關係,而賽事自此更名為「勞力士迪通拿24小時耐力賽」。這項美國歷史最悠久、最享負盛名的賽事獲簡稱為“The Rolex”(勞力士車賽)。

 

勞 力士蠔式恒動Cosmograph Daytona腕錶的設計與技術一直與時並進,不斷加入創新元素。自1963年,勞力士為賽車手推出新一代的計時腕錶— Cosmograph腕錶,至1965年Cosmograph腕錶進一步演變,以旋入式計時按鈕取代原有的泵壓按鈕。旋入式按鈕為蠔式錶殼概念畫龍點睛, 可讓按鈕免受意外按壓。為突出加強了的防水性能,因此在錶面的“Cosmograph”字樣之前更鐫刻上“Oyster”(蠔式腕錶)。測速計外圈印有黑 色Plexiglas樹脂玻璃塗層,而白色刻度則令讀時更清晰,成為腕錶的另一新特色。隨著年代發展,不少新錶面亦相繼推出,令以往的系列更豐富。其中一 款稱為「保羅•紐曼」(Paul Newman)錶面更為著名,全因這位型男象徵的知名美國影星兼賽車手,經常佩戴著這款錶面的Daytona腕錶。他所喜愛的這款錶面設計讓佩戴者在艱巨 的賽車環境中能清晰讀時。

 

到 了1988年推出的4030型機芯,除了其他功能外,更配備勞力士的「心臟」— 具有變量慣性平衡擺輪、微調螺絲及寶璣式遊絲的平衡擺輪,以及具備品牌於1931年發明的恒動擺陀的自動上鏈組件。腕錶除了技術上的改良,還為 Cosmograph Daytona奠定了現今高貴典雅的風格基礎;勞力士再於2000年推出全新版Cosmograph Daytona腕錶,設計華麗高貴,功能與時尚兼備。

 

直 至2013年,為慶祝Cosmograph Daytona腕錶問世50周年,品牌推出了首款鉑金蠔式腕錶,特別採用冰藍色錶面配搭稀有金屬950鉑金,設計充滿時代感。這種錶面顏色設計僅勞力士鉑 金腕錶所獨有,而腕錶所配備的Cerachrom字圈更是勞力士獨家創製的成果!

 

 

 rox4

於1955年曾用於Daytona國際賽車的古董勞力士速度計

 

rox2

「從DAYTONA到COSMOGRAPH DAYTONA熱愛速度」展覽

 

rox5

Daytona Beach, 1955

 

rox6

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 2012

 

rox7

著名賽車手Sir Jackie Stewart

 

rox8

Cosmograph Daytona 1963

rox9

Cosmograph Daytona 2013

 

rox10

Paul Newman

 

rox11

Paul Newman錶面Cosmograph Daytona腕錶

 

 

 

 
勞力士專門店地址 : 尖沙咀廣東道86-98號文利大廈地下1-3號鋪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