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五月美食節 探索南部庇利牛斯的奧秘

by fp team

凱爾西地區黑松露

 

 

2015 年法國五月美食節 (Le French GourMay) 即將揭幕!今年美食節的重點推介是法國最大的大區:南部庇利牛斯大區(Midi-Pyrénées)。南部庇利牛斯得天獨厚, 享受充足日照及肥沃土壤,盛產葡萄酒和美食。庇利牛斯因葡萄酒不同的結構和品種而享負盛名,尤其是其特產雅文邑白蘭地(Armagnac)。同時,大區盛產多款法國標誌性美食,例如:鵝肝、羅克福爾(Roquefort)芝士、肉類和冷盤等。

67

南部庇利牛斯大區(Midi-Pyrénées)

 

要在法國五月藝術節期間,盡情享受最精美的庇利牛斯美酒佳肴,最好先對這個美食重城有更深入的認識,不妨看看以下我們為你剖析的十個南部庇利牛斯的秘密吧:

1.一個大區 ·  八個省份

顧名思義,南部庇利牛斯大區位於法國南部,為法國面積最廣闊的大區,包括八個省份,分別為:阿列日省、阿韋龍省、上加龍省、熱爾省、洛特省、上庇利牛斯省、塔恩省及塔恩-加龍省。

2.陽光明媚的大區,受地中海的劇烈南風或西南風影響

南部庇利牛斯大區每年的平均日照時間為2000小時 ,是法國陽光最為充足的大區之一。值得注意,來自地中海的劇烈南風或西南風與圖盧茲地區的氣候密不可分。

3.圖盧茲(上加龍省):南部庇利牛斯大區首府

全球航空業主力『空中巴士』的誕生地 ——圖盧茲為南部庇利牛斯大區的首府。

4.美食之都:鵝肝、羅克福爾芝士、凱爾西地區的黑松露和藏紅花,以及加斯科涅黑豬肉。南部庇利牛斯大區美食享譽法國乃至全球。

鵝肝是法國美食的經典代表,南部庇利牛斯大區的鵝肝更是經典中的經典。羅克福爾芝士自1925年獲得『法定產區AOP』保護,南部庇利牛斯是法國唯一的官方羅克福爾芝士製作區。凱爾西地區(Quercy)的拉爾邦克(Lalbenque)因盛產“黑鑽石”黑松露,獲得『卓越的美味之地』標誌。當地亦出產全世界最名貴的香料–藏紅花,僅1克就滿足60人份量的調味。自2000年,由法國豬始祖–加斯科涅黑豬肉所製成的黑毛豬火腿(Noir de Bigorre)一直維持『符合產品標章』(Certification de Conformité Produit,CCP)認證。

91

雅文邑白蘭地(Armagnac)

101

南部庇利牛斯的特產芝士

73

凱爾西地區黑松露

82

圖盧茲燴什錦(Cassoulet)

 

5.美食界巨人:擁有24位米芝蓮星級大廚

南部庇利牛斯大區擁有24位米其林星級主廚,包括大膽創新的青年才俊或經驗豐富的傑出大廚,例如:獲得米其林3星的位於拉吉約勒(Laguiole,阿韋龍省)的蜜雪兒.布拉(Michel Bras),獲得2星的位於圖盧茲的蜜雪兒.薩朗(Michel Sarran)和雅尼克.德爾佩什(Yannick Delpech),還有在皮若德朗(Pujaudran,熱爾省)的貝爾納.巴克(Bernard Bach)。

6.多款經典菜餚:圖盧茲燴什錦(Cassoulet)、鴨肉椰菜濃湯(Garbure)、阿裡勾(Aligot)新鮮芝士、鐵釺蛋糕(Gâteau à la broche)以及蘋果酥餅帕斯特咖松(Pastis gascon)。

在南部庇利牛斯大區,可找到大量保存良好的食譜,既美味正宗,亦充滿創意。圖盧茲(Toulouse)名菜圖盧茲燴什錦(Cassoulet)是法國飲食文化“慢工出細活”的代表作(需時至少4-6小時),用稠滑的白扁豆燉煮鵝肉凍、豬腿肉、圖盧茲香腸、香辛蔬菜、大蒜和肉荳蔻。鴨肉椰菜濃湯(Garbure)是上庇利牛斯省(Hautes Pyrénées)的一款濃湯,選用的材料都是時令蔬菜,充滿家庭感覺。阿裡勾(Aligot) 是源自阿韋龍省(Aveyron)的新鮮芝士,由薯蓉混合新鮮拉吉奧爾芝士(Tome de Laguiole)而成,最大特點是拉著細長絲。鐵釺蛋糕(Gâteau à la broche)是上庇利牛斯省(Hautes Pyrénées)和阿韋龍省(Aveyron)的獨有秘方,這款用麵粉、雞蛋、牛油、冧酒和香草而制的蛋糕一點也不簡單,是用細鐵釺穿起,放在明火上烘烤而成的“食用雕塑品”。熱爾省(Gers)特有的蘋果酥餅帕斯特咖松(Pastis gascon,又稱croustade gasconne)是一款傳奇甜品,在香軟蘋果餡料上鋪滿金黃色的鬆脆酥皮。

7.五個法定產區(AOP):卡奧爾(Cahors)、加雅克(Gaillac)、馬蒂蘭(Madiran)、馬爾西雅克(Marcillac)、佛龍童(Fronton)

作為葡萄園之地,南部庇利牛斯大區出產優質的葡萄酒,它們主要產自卡奧爾(Cahors)、加雅克(Gaillac)、馬蒂蘭(Madiran)、馬爾西雅克(Marcillac)、佛龍童(Fronton)這些法定產區(AOC),另外還有在達爾達尼昂(D’Artagnan)的故鄉加斯科涅地區(Gascogne)釀造的知名的雅文邑白蘭地(armagnac)。

8.葡萄園與探索標誌

於2009年推出的『葡萄園與探索標誌』標誌旨在推廣葡萄酒旅遊。南部庇利牛斯有兩個酒區獲『葡萄園與探索』認證:“瑪律貝克卡奧爾目的地”以及“設防新城之鄉及加亞克葡萄園區”。

9.法國最古老的國家公園:庇利牛斯國家公園

成立於1967年的庇利牛斯國家公園是法國擁有最悠久歷史及最豐富動植物資源的公園,從奧爾山谷(Aure Valley)到拉瑟布山谷(Aspe Valley)東西橫跨100千米。

10.南部庇利牛斯大區擁有五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遺產的景點:阿爾庇、南運河、加瓦爾尼冰鬥、拉紮克高原(Larzac)的聖殿騎士團和醫院騎士團古城、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朝聖之路。

南部庇利牛斯大區出色保存文化遺產,它尤其繼承自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從拉紮克高原(Larzac)的聖殿騎士團和醫院騎士團古城  直到16世紀在圖盧茲建造的私人宅第。

大區亦有3條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朝聖之路穿越,以鎮壓純潔教派的運動遺址為特點,其中,阿列日省的蒙塞居爾城堡(château de Montségur)堪稱象徵。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法國五月美食節的資訊,可登入以下的社交平台:

官網: www.frenchgourmay.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eFrenchGourMay

微博: http://weibo.com/frenchgourma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