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F MELCHIOR機械人桌鐘 實現夢想 挑戰極限

by fp team

MB&F MELCHIOR機械人桌鐘

 

 

MB&F今年慶祝創立十周年,特別精心打造了一件週年紀念傑作 – Melchior活動機械人桌鐘。這個作品由MB&F和L’Epée 1839時鐘製造廠攜手製作,L’Epée 1839是瑞士目前碩果僅存專門製造高端時鐘的錶廠。

日前MB&F的創辦人Maximilian Büsser親臨香港為我們介紹Melchior的創作靈感及結構。他形容設計靈感是來自孩童時的夢想,Melchior實現了他幼年時渴求一個機械夥伴的願望。正如他本人一樣,Melchior是具有創造力的大人,內裡卻有一顆赤子之心!Maximilian Büsser笑說這是自已一個頗為瘋狂的意念,要實踐難度極高,想實現夢想,就要挑戰極限,將不可能的變作可能!

外型威風凜凜Melchior機械人擁有480枚零件,其每一枚零件都經過精細的拋光處理。為了完成Melchior可高度被鑑賞到的機芯,L’Epée研發了完整嶄新的鏤空主夾板,以鍍鈀的黃銅打造而成,將同樣以鍍鈀黃銅機芯夾在兩個主夾板中間。這個夾板仿造機械人的胸腔、胸甲、頰骨和脊椎骨等,雙眼卻散發著神祕光芒,還有栩栩如生的腦袋,及鉸接式的武器裝備──右邊為火箭發射器,左邊為格特林機槍,技術上的難度可想而知!

當你仔細鑑賞時,還會發現它具備了跳時和掃式分鐘顯示,雙重逆跳秒鐘和40日動力儲存,是一只充滿智慧的機械人。跳時和掃式分鐘被設計成圓盤狀,並裝飾有MB&F特有的數字時標,指示器和機械胸甲美妙的結合在一起。可完全透視的機械機芯擁有40天動力儲存,其他大多數的桌鐘都僅擁有8日儲存,這都必須歸功於其擁有5枚主要發條盒,這也讓Melchior擁有細膩精緻的軀幹。

Melchior逆跳運轉式的眼部表情,以20秒為單位間歇運作。結合一個固定不動的顯示窗,和一個旋轉的小盤,這兩者都具有發光的推進器,讓Melchior可以張開或閉合他的雙眼。因為這個眨眼效果,令機械人看起來栩栩如生。

至於機芯調節器則藏於機械人的腦部,外面是透明的保護罩,儼如一個玻璃頭顱,讓我們清楚看見整個調節器的運轉過程。錯綜複雜的結構,就如同腦袋控制着軀幹,機芯調節器控制着時鐘非凡的精準度。

真正的機械人是可以和你一起玩耍的夥伴,Melchior當然也不會令你失望。他的不銹鋼上半部手臂可以旋轉,下半部手臂可以拆卸下來。另外一個巧妙的設計是手臂上的可分離式機槍,可以作為機芯設定時間時上弦的鑰匙。

Melchior全球只超限量推出99個,絕對是鐘錶界的奇蹟!

 

b

MB&F MELCHIOR機械人桌鐘

 

c

MB&F MELCHIOR機械人桌鐘

 

d

MB&F MELCHIOR機械人桌鐘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