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世紀法國王室宮廷慶憶古樂團 全球首演

by mabel

十六世紀法國王室宮廷慶憶古樂團 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作全球首演

 

 

今年法國五月藝術節的節目特別豐富,由法國最經典到最潮的都有,像回顧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十六世紀法國王室宮廷慶憶古樂團,日前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作全球首演。今年正值法王法蘭索瓦一世( Francis I) 登基500週年,憶古樂團的藝術總監丹尼.韓森.塔特(Denis Raisin Dadre) 將16 世紀法國王室盛宴的熱烈氣氛帶到現代的香港舞台。

古代的宴會慶典當然與我們今時今日的酒會派對有天淵之別,古代派對不會有明星撐場,主要以音樂和舞蹈,與華麗服飾來展現歡樂喜慶。整個演出令我印象最深刻除了美妙的舞姿和歌聲外,形狀有趣的古典管弦樂器更讓我大開眼界,像小吉他、木製長喇叭、圓柱形和stick形笛子等,雖然不懂得這些樂器的官方名稱,卻已看到文藝復興音樂的獨特風格。

此劇帶我們來到法蘭索瓦一世的宮廷,共同回溯一場王室舉辦的慶祝盛宴。1515年,當時20歲的法蘭索瓦一世登基為法國國王。他早年彪炳的戰績,以及年輕充沛的精神掀起了整個國家的熱情。他是俠士、亦是城堡興建者,更招攬了不少文藝復興時期的傑出藝術家、詩人、音樂家、建築師及工程師,其中包括達芬奇 (Leonardo da Vinci)。法蘭索瓦既年輕,又是運動健將和出色的舞者。他舉辦了很多娛樂及慶祝活動,並廣邀藝術家出席這些法式藝術盛宴。

 

1

十六世紀法國王室宮廷慶憶古樂團 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作全球首演

 

2

十六世紀法國王室宮廷慶憶古樂團 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作全球首演

 

有興趣的話,大家可前往設於1010中環的展覽《Renaissance Royal Festivities Gallery featuring the Château de Chambord 》,欣賞表演戲服及樂器,及搜羅自法國文藝復興時期、價值不菲的珍藏,包括描繪慶典的畫作及樂譜、羅亞爾河谷省(Loire Valley)的絲綢等。

 

展覽資料 :

日期:            即日起至2015年6月30日 (每天開放)

地點:             1O1O 中環

地址:         中環威靈頓街52-54號地下

導賞團:       星期一、四及五中午12時至下午3 時,下午5 時半至8 時半;
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2 時,下午3 時至8時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