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Graves紅白葡萄酒 質樸有個性

by mabel

 

 

 

 

 

日前出席了格拉芙葡萄酒媒體品酒分享會,有機會品嚐來自法國波爾多罕有產區格拉芙 Graves 和佩薩克-雷奧良 Pessac-Leognan的多款紅白葡萄酒,並在午宴上,探索到多款紅白酒及與中菜的和諧配合。當天的活動特別安排在位於山頂的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邸內舉行,坐在洋房露台上一邊品嚐葡萄美酒,一邊居高臨下看香港美麗景致,特別有懂得享受生活的法式情懷。

 

2

法國波爾多Graves 和Pessac-Leognan紅白葡萄酒媒體品酒分享會

 

3

品酒會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邸內舉行

 

1

各酒莊負責人帶同各款Graves和和Pessac-Leognan紅白葡萄酒來港出席傳媒品酒會

 

 

當天品嚐的Graves 和Pessac-Leognan多款紅白葡萄酒剛剛於5月底舉行的香港酒展Vinexpo展出過,格拉芙葡萄酒行業協會接著亦分別在廣州和北京舉辦大師班和品鑒會。喜愛法國波爾多葡萄酒的人士不會不認識Graves 和Pessac-Leognan這兩個罕有且是品質極高的葡萄酒產區!先看Graves的地理優勢,產區(AOC Graves and Graves Superieures)從波爾多北部一直延伸到波爾多以南,擁有5,224公頃的葡萄園,氣候相對來說也比較溫暖,是種植頂級葡萄的溫床!加上產區擁有獨特的風土,Graves土地貧瘠多石,Graves法語意指砂礫土,由沙石組成,是黏土和礫石的混合土壤,因而葡萄酒口感裡帶有獨一無二的鄉土風味,最受喜愛有個性和質樸口味的人士追捧!

現約有300位釀酒商在Graves產區出產優質的葡萄酒,其中88%為紅酒,12%為乾白和甜白葡萄酒 。至於佔地1,766公頃的佩薩克-雷奧良法定產區(AOC Pessac-Leognan)是波爾多最古老的產區,八成出產為紅酒,兩成為乾白酒。

在品酒會上,我們分別品嚐了來自不同酒莊共13款格拉芙Graves和佩薩克-雷奧良紅白葡萄酒,包括Château de Chantegrive Graves Rouge 2010,Château de Chantegrive Cuvee Caroline Graves Blanc 2014,Château de Lionne Graves Blanc 2015,Château de Lionne Graves Rouge 2014,Clos Les Remparts Graves Blanc 2014,Clos Les Remparts Graves Rouge 2012,Château d’UZA Graves Blanc 2015,Château d’UZA Graves Rouge 2009,Château Haut-Bacalan Pessac-Leognan Rouge 2010,Château Latour Martillac Pessac-Leognan Blanc 2012,Château Latour Martillac Pessac-Leognan Rouge 2005,Château Roche-Lalande Pessac-Leognan Blanc 2014,及Château Roche-Lalande Pessac-Leognan Rouge 2013。

 

4

Château Latour-Martillac 負責人Edouard Kressmann

 

5

Château Les Remparts負責人Igor Solomon

 

6

chateau roche-lalande 負責人Lea Rodrigues

 

7

Château de Chantegrive負責人Sandra Donolato

 

 

Château de Chantegrive Graves Rouge 2010 是當中我最喜愛的格拉芙紅酒之一。芳香柔順的Merlot混合結構複雜的Cabernet Sauvignon,口感圓潤和諧,充滿果香,還滲著陳年後的煙草氣息, 特別適合配對燒烤和煙熏肉類,如北京烤鴨、叉燒等。另帶辛辣感的 Château de Lionne Graves Rouge 2014 亦非常適合與中菜配對, 覺得酒的果香和辛辣感,與中菜的醬油風味和香脆口感有奇妙的化學作用!

白酒方面,酒身輕盈、充滿甜蜜果香的Château de Lionne Graves Blanc 2015,用 Sauvignon Blanc 和 Semillon 調配而成,不但清新芳香,且帶甜蜜餘韻,與傳統粵菜如點心、蝦卷等是最佳配對,可令海鮮鮮味更突出。另帶點煙熏香氣的Château Roche-Lalande Pessac-Leognan Blanc 2014 口味有個性,果香豐潤,餘韻悠長,可搭配口味較濃郁的中菜,如燒雞、包點等。

夏日炎炎,總覺得口感清爽、酸度鮮明又帶甜蜜果香的白酒最醒神,最適合香港的潮濕悶熱天氣!像Château d’UZA Graves Blanc 2015白酒,帶淡淡的檸檬和梨子芳香,酸度與甜度平衡,口感清爽有活力,具有開胃作用,可作餐前酒享用,為生活添點火花!

 

9

Château de Chantegrive Graves Rouge 2010

10

Château de Lionne Graves Rouge 2014 / Château de Lionne Graves Blanc 2015

11

Château Roche-Lalande Pessac-Leognan Blanc 2014

12

Château d’UZA Graves Blanc 2015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