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酒與生蠔 配對有火花

by mabel

 

 

 

又到了嘆 wine & oyster 嘅好時節了! Sweet Bordeaux「甜蜜波爾多」於十月再臨香港,除了向大家推介獨特的黃金香甜葡萄酒,並會舉辦活動,展示甜酒與生蠔「海造地設」之玩味配對,同時亦參與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展位:A138-139),絕對不容錯過!

法國人嘆甜白酒喜愛跟鵝肝或甜品一起吃。個人覺得甜白酒配對開胃前菜、芝士甚至生蠔,都好夾!日前應香港法國商務投資署之邀,出席了Sweet Bordeaux 法國「甜蜜波爾多」黃金甜酒與生蠔的wine pairing午宴,品嚐了多款Sweet Bordeaux 配對不同品種的生蠔,覺得甜與咸的碰撞超有火花,不同個性和口感的甜蜜波爾多和生蠔有相互提升或平衡的化學作用,互補或對比的搭配技巧可以帶出彼此味道和口感的特別之處,這次wine pairing讓我發掘了更多嘆 wine&oyster 的藝術!

 

Sweet Bordeaux 法國「甜蜜波爾多」黃金甜酒與生蠔的wine pairing午宴

 

Sweet Bordeaux 法國「甜蜜波爾多」黃金甜酒與生蠔的wine pairing午宴

 

法國「甜蜜波爾多」生產商在午宴上分享甜白酒的獨特個性

 

生蠔碘含量豐富,口感柔滑,帶海水鹹味,搭配甜蜜波爾多葡萄酒尤為最佳。甜蜜波爾多葡萄酒的甜度層次豐富,可配搭不同國家各種口感味道的生蠔。當天品嚐了來自南非、愛爾蘭、法國、澳洲及西班牙的生蠔,分別配對不同口感的甜蜜波爾多。

當中最喜愛海水味重的法國Gillardeau No.1生蠔,配對帶花香層次豐富的CHÂTEAU LOUPIAC-GAUDIET 2016甜白酒。簡單來說,含碘量及鹽分越高的生蠔最適合搭配礦物味較濃的波爾多甜酒。若喜愛較creamy的生蠔,那就應選配清爽、酸度適中的波爾多甜酒。而清甜生蠔則最適合配果味濃郁的波爾多甜酒。

 

多款Sweet Bordeaux 配對不同品種的生蠔

 

甜蜜波爾多葡萄酒的甜度層次豐富,可配搭不同國家各種口感味道的生蠔

 

甜蜜波爾多也適合配對焗蠔

 

葡萄酒專家Corinne Awsec 在午宴上分享甜白酒與生蠔配對技巧

 

wine pairing午宴餐單

 

 

南法普照的艷陽,加隆河和錫龍河之間得天獨厚的水土,加上歷久的工藝,造就世上獨一無二的波爾多甜酒產區。在秋天的收成季節,朝霧和暖陽促進了Botrytis cinerea 真菌的形成。Botrytis 在成熟的葡萄上生長,令水份從葡萄蒸發,將果汁和甜度濃縮,製成波爾多甜酒獨特的甜味。在 3000 公頃的土地上,植了三種葡萄:Sémillon 賽美蓉,Sauvignon蘇維翁和Muscadelle 密思卡黛,出產十種AOC 原產地監控命名甜酒,包括Sauternes、Barsac、Cérons、Graves Supérieures、Premières Côtes deBordeaux、 Côtes de Bordeaux Saint-Macaire、 Cadillac、Loupiac、Sainte-Croix-du-Mont以及 Bordeaux Supérieur。

 

波爾多南部AOC 甜酒產區

 

波爾多甜酒呈現出多樣的金色,由淡黃色到蜜臘色,在香氣和味道上,它也提供多樣的芬芳和口感體驗。甘甜味、濃郁香氣、橡木味、醇厚酒感和新鮮度都是品嚐波爾多甜酒的一些關鍵。在食物配搭方面,無論是開胃菜、中式辛辣麵或是巧克力蛋糕,波爾多甜酒都是令人驚喜的選擇。波爾多甜酒和海鮮搭配更是特別大膽和冒險,華麗的龍蝦、扇貝或醃蝦,都可以滿足美食家追求的新鮮感。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