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韌帶聯合術 矯正拇趾外翻

by mabel

 

 

 

 

日前出席了一個好特別又充滿趣味性的傳媒午宴,讓我對拇趾外翻這骨科問題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上了寳貴的一課!活動由吳彥醫生主持,他是第一位將「非截骨韌帶聯合術」引入香港的骨科專科醫生,為拇趾外翻患者提供更有效、創傷最小的手術,是研究和推動這革新手術的先驅人物。

吳醫生出生于臺灣,在香港執業超過30年,曾為超過2000病人進行「非截骨韌帶聯合術」,確鑿無疑地證明了這革新手術的有效性。韌帶聯合術的基本手術概念和技術早在半個多世紀前的義大利就已被報導過,可惜一直以來都被醫學界忽略。

 

 

 

拇趾外翻(Hallux valgus)是一種拇趾滑液囊炎(Bunion),是指大拇趾和腳之間蹠趾關節的異常變形,大拇趾常常會往另外四個腳趾的方向傾斜,造成關節紅腫疼痛。現時約有23%的成人患有此症,女性往往多於男性,常見發病年齡層介於20歲到50歲之間,隨著年紀增長可能會日漸嚴重。具體的成因仍屬未知, 但嚴重可能需要接受手術。現時醫學界有逾150種不同種類的手術治療拇趾外翻。

早於2005年,吳醫生已於香港專門協助病人治療拇趾外翻,他花了超過10年的時間,跟進並記錄了每一例拇趾頭外翻手術長達5年的照片、X光照片,並且史無前例地作足部功能掃描研究。從這些資料中,吳醫生引證了關於拇趾外翻病狀及治療,並在國際骨科期刊發表了許多研究成果。在多年的研究中,吳醫生成功證實非截骨韌帶聯合手術有助改善拇趾外翻患者的足部功能。

「非截骨韌帶聯合術」是矯正拇趾外翻的外科手術中的一個革新,主要是將不穩而移位的第一蹠骨可用縫線方式同第二蹠骨綁在一起,即可將它拉回到正常原位,而無需任何骨骼切割。此手術方式著重於身體自動癒合創傷的功能,第一二蹠骨之間會在術後產生一條聯合韌帶性的新纎維組織以穩定第一蹠骨及避免復發的問題,而無需任何關節融合。

此手術是著眼於從病理成因而發展出來的手術,好處在手術創傷最小,比需要截骨或關節融合的侵入性技術痛苦更少、更安全。全新韌帶可在3個月內自然成長,隨後便成為預防骨骼再移位的重要機制。此手術的恢復功能顯著,有效防止復發,患者在手術6個月後即可進行正常活動,鞋款也不受限制。康復者能夠隨意穿著高跟鞋,甚至進行所有要求更高的活動,例如馬拉松、跳舞和溜冰等。

 

 

 

 

今年,吳醫生將正式成立首家拇趾外翻診療中心(Center for Syndesmosis Bunion Surgery) ,將是全港首間專注治療拇趾外翻的診療中心,同時推出新的教育網站推動「非截骨韌帶聯合術」的教育和發展。吳醫生希望能作育英才,將手藝和技術傳承,分享自己畢生的研究,並不遺餘力地在全球推動韌帶聯合手術的使用和發展。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