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食遇上藝術 @A Lux

by mabel



早前已經為大家介紹過中環fine dining新貴A Lux ,是中區炙手可熱的高級西菜食府!最近餐廳推出了新餐單,主廚Chef Chung再次大展創意廚藝,將抽象畫風融入菜餚,創作多款別具藝術意境的意法菜式,完美演繹食的藝術,值得推薦給大家!

甫進餐廳,你會發現餐廳周圍掛著令人驚豔的抽象派畫作,散發著濃濃的藝術氣息,氣氛份外寫意怡人!皆因A Lux 現正與天趣當代藝術館攜手合作,展出8幅由藏淵先生創作的抽象派畫作。藏淵先生是旅居法國的藝術家,現為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副院長,藝術造詣非凡。這8幅畫作更啟發了主廚Chef Chung的靈感,帶領團隊創作出以藝術為主題的特別菜單,讓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一邊用餐,一邊欣賞藝術,享受藝術帶來的美味及難忘體驗。

餐廳周圍掛著由藏淵先生創作的抽象派畫作
A Lux與天趣當代藝術館攜手合作,展出8幅由藏淵先生創作的抽象派畫作
大家可一邊用餐,一邊輕鬆欣賞藝術
餐廳藝術氣息濃厚

藝術菜單於晚市時段(晚上6時至晚上11時)供應,可選8道菜A Lux Signature Menu(港幣 $1,780/位)或6道菜 A Lux Experience Menu(港幣 $1,480/位),大家更可以選擇一邊享用精緻的佳餚,一邊聆聽由天趣當代藝術館提供的聲音導航,了解畫作與菜式之間的聯繫,享受一趟藝術融會美食的小旅程,當去咗轉法國!

菜單當中的三道菜式受畫作啟發,以畫作中的色彩運用、意境及創作理念三個不同層次呈現出來。當中的頭盤Oyster cream, smoked eel, potato ratte(法國蠔湯配煙燻鱔魚) 的創作靈感來自《晨湖》的意境。這幅畫的意境為藏淵先生在瑞士欣賞盧塞恩湖時的印象,感覺到湖的寧靜和冰冷,衍生「似湖非湖」的夢幻奇想。Chef Chung借用同樣概念,透過擺盤讓蠔湯(Oyster Cream)乍看「似湯非湯」,必須細味才能發現湯的深層韻味。ChefChung根據法式傳統的做法,將生蠔及蔬菜炒香後加入魚湯和白蘭地,然後煮至濃稠的蠔湯,並加入經過慢煮後煎香的生蠔、煙燻鱔魚、以及拉特馬鈴薯片。煙燻鱔魚(Smoked Eel)與拉特馬鈴薯片(Potato Ratte)就如峻冷的晨霧,帶來夢幻口感,如煙飄遠,是味蕾和感官的多重享受!!蠔湯表層再鋪上黑脆米,演繹畫作中出現曙暮光時所見的漆黑天空,意境一流,既是料理,也是一件藝術品!

畫作《晨湖》
Oyster cream, smoked eel, potato ratte(法國蠔湯配煙燻鱔魚) 的創作靈感來自《晨湖》的意境

接著是主菜之一的Carabineros prawn, chitarra(西班牙紅蝦吉他麵)。創作靈感源於畫作《笑對人生》中畫家藏淵先生突破自己的創作理念。畫作以充滿生命力和熱情的紅色作主調,令Chef Chung立即想起他的拿手好菜-西班牙紅蝦闊條麵。畫家在《笑對人生》中突破自己,用了以往未曾用過的顏色。Chef Chung受此創作理念的啟發,決定大膽創新,把以往配搭中所採用的闊條麵(Fettuccine)轉做吉他麵(Chitarra),吉他麵在香港不是經常吃得到,是源於意大利阿布魯佐地區的傳統麵條,其名稱來自於切割此麵專用的吉他弦狀器具。Chef Chung 依據傳統做法,人手製成吉他麵,並使用新鮮意大利雞蛋,製作出來的吉他麵充滿濃郁蛋香,口感結實,質感豐富。配以西班牙紅蝦及以紅蝦頭和紅蝦膏熬製的醬汁烹調,味道豐厚濃郁,鮮甜的鹹香風味非常突出,再加入西葫蘆和炸西葫蘆花,令到味道和口感更有層次,細節一絲不苟。

畫作《笑對人生》
Carabineros prawn, chitarra(西班牙紅蝦吉他麵)創作靈感源於畫作《笑對人生》
切割吉他麵專用的吉他弦狀器具

Toothfish, parma ham, octopus(白鱈魚配巴馬火腿及八爪魚)靈感源於藏淵先生的《內心不優雅,就無優雅可言》畫作,是畫家擺脫了世俗既定的規矩及別人的判斷和標準,完全根據自己的感受而創作的。Chef Chung的料理理念與畫家的作畫理念不謀而合,也從畫作中感受到畫家想擺脫世俗眼光、尋求心中對藝術最真實的自己。受畫作啟發,Chef Chung覺得不應該讓通俗的規矩限制自己對菜式的創作,決定採用白鱈魚(Toothfish)、巴馬火腿(Parma Ham)及八爪魚(Octopus)這不尋常的食材組合。這道菜式除了在理念上與《內心不優雅,就無優雅可言》傳遞著相同的意思外,Chef Chung特意採用顏色相近的食材,還原畫作配色的獨特之處。魚片掃上第戎芥末醬(Dijon Mustard)及香草麵包糠,採用面火爐曬脆的做法,令白鱈魚增添酥脆表層的同時不影響肉質的鮮嫩,也令白鱈魚和畫中的花一樣呈橙黃色。煎脆的巴馬火腿、慢煮八爪魚、香草醬(Herb Sauce)與紫薯泥(Purple Sweet Potato Purée)的擺位吻合畫作中一道道絢麗色彩。最後,菜式用黑色的碟子呈上,與畫作的背景色調互相呼應,呈現出儼如畫作般細膩動人的意境!

畫作《內心不優雅,就無優雅可言》
Toothfish, parma ham, octopus(白鱈魚配巴馬火腿及八爪魚)靈感源於《內心不優雅,就無優雅可言》畫作




Signature Menu 共有8道菜式(港幣 $1,780/位)
菜式包括 :
Scallop, celeric root,kristal caviar(帶子配晶鑽魚子醬);
Langoustine, jerusalem artichoke, hollandaise sauce(海螯蝦配耶路撒冷朝鮮薊及荷蘭醬)
Oyster cream, smoked eel, potato ratte(法國蠔湯配煙燻鱔魚);
Carabineros prawn, chitarra(西班牙紅蝦吉他麵);
Toothfish, parma ham, octopus(白鱈魚配巴馬火腿及八爪魚);
Pigeon, ravioli, foie gras, winter truffle(鴿肉鵝肝配意大利餛飩);
Miyazaki beef, aubergine, tomato(宮崎和牛及牛小排配茄子及番茄)
意式甜品Coconut panna cotta(椰子意式奶凍)

A Lux Experience Menu共有6道菜式(港幣 $1,480/位),
菜式包括 :
Langoustine, asparagus, hollandaise sauce(海螯蝦配白蘆筍及荷蘭醬);
Oyster cream, smoked eel, potato ratte(法國蠔湯配煙燻鱔魚);
Carabineros prawn, chitarra(西班牙紅蝦吉他麵);
Toothfish, parma ham, octopus(白鱈魚配巴馬火腿及八爪魚);
Short rib, aubergine, tomato(牛小排配茄子及番茄);
甜品Coconut panna cotta(椰子意式奶凍)



A Lux
地址:中環都爹利街13號樂成行地庫M2舖
訂座電話:2663 9938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