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五月節開幕劇《兩心花》 巴洛克經典融合當代藝術

by fp team

法國五月節開幕劇《兩心花》

 

 

2

法國五月節開幕劇《兩心花》演出團隊

 

 

法國五月藝術節即將於5月1日盛大開幕。本年度的開幕節目是法國室內歌劇《兩心花》,將率先在香港作全球首演。此劇創新大膽,融合巴洛克音樂 (杜凡恩於1753年創作的配樂) ,及法國當代作曲家謝赫特 · 伯松的新作,再配以20世紀法國著名哲學家德希達的兒子 – 詩人皮耶 · 阿法希的文句及現代場㬌設定,新舊元素共融,創造出全新藝術篇章。

《兩心花》是由阿瑪莉絲古樂團及三位歌劇演員聯手演出的一場現代故事,兩個女人爭奪同一個花心的情人,緬懷18世紀法國劇作家馬里沃創作的鬧劇。戲服由國際著名的視覺藝術家安妮特 · 梅莎潔設計,為巴洛克美學增添色彩及想像空間,同時為抒情作品營造非凡的風格。

「18世紀時,歌劇經常被模仿。事實上,法國的喜歌劇是由集市表演發展而來。這些“衍生”作品比原作品的敍述有時更為豐富。這正正是我們現在所做的:此劇有兩位“賣弄風情的女子”、兩位編劇、兩位作曲家 ,可說是一種對原作的迴響、偏離,演化成一體兩面的新作。」作曲家謝赫特 · 伯松介紹說。

雖然謝赫特 · 伯松常常被看作是“回憶作曲家”,經常在前人的音樂作品中吸取靈感再創作新的音樂,然而對他來說,音樂總監 –艾洛絲 · 嘉雅特,和維奧蓮 · 高雪夏的建議還是頗激進的 ― 走進18世紀的作品,加入當代元素令古老的作品聽起來自然舒適。透過與詩人皮耶 • 阿法希的合作,謝赫特 · 伯松於原曲中加入新作,成功地令古今融匯,作品自然流暢。

原著的故事講述一個女人扮作男人去追求情敵,及以欺詐手段去說服不忠的追求者回到自己身邊。 阿法希決定摒棄這種「思想守舊」的結局。他選擇為這個三角戀的故事帶來截然不同的結局:帥氣的易服者折服於同性戀的誘惑。阿法希表示﹕ 「這劇令人反思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是否永不變改;抑或,簡單如認識了某人後,人生角色就會完全地、毫無預兆地、無可計劃地改變。」

 

3

詩人Pierre Alferi

 

4

音樂總監GAILLARD Héloïse

 

6

法國五月節開幕劇《兩心花》

 

7

法國五月節開幕劇《兩心花》

 

8

法國五月節開幕劇《兩心花》

 

 

表演詳情 –
日期及時間: 5月2日(星期六),晚上8時
場地: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 $380, $280, $180
演出時間: 一幕歌劇 (75 分鐘)

製作團隊 –
序幕/加插/配器﹕ 謝赫特 · 伯松
編劇﹕ 皮耶 · 阿法希
服裝設計﹕ 安妮特 · 梅莎潔
服裝製作﹕ 桑尼雅 · 德素莎
燈光設計﹕ 吉爾 · 簡納
藝術合作﹕ 范尼 · 杜莎爾

表演團隊 –
音樂表演﹕ 阿瑪莉絲古樂團
音樂總監﹕ 艾洛絲 · 嘉雅特、維奧蓮 · 高雪夏
女高音﹕ 伊莎貝 · 佩洛拿、邁爾莉絲 · 迪維若蒂
男高音﹕ 荷伯 · 格素爾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