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跟Christopher學做菜 與你共醉情人節 !

by Jojo


長期留家抗疫,日煮夜煮,真係新手都可以變大廚!想變大廚其實話咁易,而家網上流行大廚教煮菜,得閒去偷吓師,都下不失為疫情下學習自煮,發揮烹調創意的好機會!

Johnnie Walker 最近聯乘香港廚界新星Christopher Ho ,教大家在家中炮製以配對威士忌的菜式,並製作了一系列共四段以「尋覓品味的圓舞曲」(The Pursuit of Flavours)為主題的煮食短片,方便大家輕鬆在家偷師學藝!


Christopher Ho 教大家在家中炮製以配對威士忌的菜式


率先登場的首個食譜包括一道鹹點及一道甜點,Christopher 精心炮製兩道能與Blue Label 威士忌完美搭配的鹹甜菜式,靈感源自口感複雜的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及喜慶佳節。情人節就快到,大家不妨跟著Christopher在家煮番兩味,與至愛開心分享,共醉浪漫情人節 !!

為了完美配對Blue Label的煙燻味和柔滑口感, Christopher 特意選用地菇、栗子、豆蔻和可可豆等食材入饌,伴隨Blue Label柔和的胡椒與乾果味道,同時帶出威士忌的煙燻味道和檀香木與黑巧克力香味!留家抗疫,一樣可以享受高質素的美酒佳肴!

第一道菜式是「BZF」烤豬腩卷,一味幸福感滿瀉的鹹點,見到已經流口水!烤得卜卜脆的烤豬腩卷包著雞肝和磨菇等餡料,豐富之餘,跟Blue Label淡淡的蜂蜜及香草味非常匹配。 接著Christopher教你整窩心的薑味朱古力曲奇,在這寒冷的冬日,最啱作Blue Label的佐酒小食,吃一口溫暖在心頭!Blue Label的榛果、蜂蜜、雪莉酒香與柳橙果香,以及帶薑味、檀香木與黑可可香的餘韻,與這薑味朱古力曲奇絕對是perfect match!



另外的三章短片和食譜將於2021年期間逐一登場,大家記得要密切追蹤!若對Christopher的廚藝感興趣,可關注他的Instagram帳戶 (@ho_la_ho_sik) ,分享他的煮食創作,與及在過去不同的旅程中啟發他的廚師及餐廳,包括Arbor 的Eric Räty (米芝蓮二星)、 Locavore 的Eelke Plasmeijer (2016-2019年亞洲50最佳餐廳)及 Ben Spalding (曾於The Fat Duck及The Ledbury工作)等。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蘇格蘭威士忌(酒精濃度40%,750毫升)的建議零售價為港幣$1,298,由現在起於香港各大主要零售店有售。




Christopher Ho食譜內容:

「BZF」烤豬腩卷 – 8位用


材料:
• 1.5公斤豬腩,𠝹平
• 350克雞肝,切碎
• 4塊鼠尾草
• 2條膶腸,蒸熟
• 150克烤粟子
• 150克木耳
• 120克舞茸
• 30毫升威士忌,收汁用
• 2個洋蔥,切粒
• 50毫升法國黃酒或中式紹興酒
• 3湯匙 芥末籽醬
• 50 毫升雪莉醋
• 鹽,調味用

製作步驟:

  1. 烹調前一晚,用冰鎬或竹簽在豬皮戳上小孔,不用包上保鮮紙,讓它在雪櫃裏雪凍過夜以吸乾水分。
  2. 烹調當日將豬腩從雪櫃取出攤凍至室溫;預熱焗爐至200度。
  3. 製作「BZF」餡料: ○ 製作焦糖洋蔥,將洋蔥粒放入用植物油中火熱鑊的鍋裏,不斷攪拌; 當水蒸發後洋蔥會開始變成啡色,持續這個步驟15-20分鐘,直至洋蔥完全焦糖化並變甜;放置備用。
    ○ 將舞茸切粒並加入略為切碎的木耳(這樣能夠增加口感); 在平底鑊倒入植物油並調較至中火,拌炒舞茸及木耳5分鐘直至菌香撲鼻,加入威士忌收汁,放置備用。
    ○ 略為切碎烤粟子,然後用中火在平底鑊上烤至乾脆;摻入菇菌混合物。
    ○ 將膶腸蒸至到腸衣能夠輕易用手去除;用叉將膶腸餡大致打成蓉狀; 放置備用。
    ○ 在大平底鑊倒入植物油並調較至中高火,將鼠尾草烘1分鐘直至香脆,之後倒入雞肝拌炒5分鐘,由血紅色炒至啡灰色,一直攪拌;最後用法國黃酒或中式紹興酒收汁。
    ○ 加入焦糖洋蔥、膶腸、粟子及菇菌混合物與雞肝一起拌炒5分鐘,然後用雪莉醋收汁,加入芥末籽醬及鹽試味;放在焗盤上冷卻。
  4. 在豬皮上搽滿白醋,讓它「漂白」30分鐘,然後用紙巾抹乾; 將「 BZF」餡料鋪在豬腩的肉層並捲起,用棉線將它縛成捲狀。
  5. 將豬腩卷放置在備有烤架的焗盤上,在焗爐內以200度烘烤1小時。
  6. 在烤盤上舀起從豬腩卷滴下的油,搽在豬腩卷表面,剪下棉線,然後放回焗爐以最高溫度(約250-260°C)再烘烤15分鐘,或直至金黃香脆,掉轉焗盤;最後閒置至少10分鐘便可上菜。



無麩質香料、薑味及雙重朱古力曲奇 – 12至16位用

材料:
•205克 70%黑朱古力
•27克 牛油
•130克 黑糖
•26克 粟粉
•1湯匙 薑粉
•1湯匙 玉桂粉
• ⅓ 湯匙 豆蔻粉
• 2.5克 發粉
• 1克 鹽
• 2只 雞蛋
• 35克 烤核桃 輕鬆切碎
• 50克 薑糖
• 70克 白朱古力

製作步驟:

  1. 進行水浴步驟(將碗放在一煲微滾的熱水上),將205克的黑朱古力及牛油融化,攪拌至融為一體及帶有光澤,放置備用。
  2. 將黑糖、粟粉、發粉、香料及鹽過篩,然後在碗裏攪勻。
  3. 把雞蛋逐隻加入到乾麵粉裏,以攪拌機或用手攪拌至感覺光滑及不粘手的狀態。
  4. 慢慢倒入至牛油及朱古力融液,直至融為一體。
  5. 把70克白朱古力、薑糖及核桃略為切碎,輕輕把它們加入混合物當中; 用保鮮紙蓋好並放在雪櫃冷藏過夜。
  6. 從冷凍曲奇麵團裏用匙羹舀出一個約45克的份量,於手心搓成一個小波,放在置有牛油紙的焗盤上(每個盤應該大概可放8個曲奇小波)。
  7. 用手將曲奇小波輕壓,壓到稍為扁平,之後在每塊曲奇之上撒一少撮鹽。
  8. 放入170度的焗爐(最好置於上格)焗5分鐘,調轉焗盤以均勻加熱,之後將焗爐加熱至180度再焗5分鐘。
  9. 從焗爐取出後,曲奇看似尚未完全熟透,等待曲奇冷卻直至表面變脆,直至不再粘著牛油紙便完成。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