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 栽培青年雄才

by fp team (edit)

獲得「2014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的兩位青年雄才 ©Rolex Awards/Kai Hartmann

 

 

由勞力士創辦的「2014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早前於上海外灘舉行。在當天的活動上,本屆獲得「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之中的兩位青年雄才,分別是來自意大利的法蘭斯高‧紹羅(Francesco Sauro)和來自盧旺達的奧利維爾‧辛基文拿(Olivier Nsengimana),與擔任本次評審團評委之一的中國保護生物學家與大熊貓專家呂植教授,同台分享了他們的創建專案和參與「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的心得。

 

「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始於1976年,旨在鼓勵有勇氣和決心迎接挑戰的人士,他們致力改善人類生活,以及保護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2009年,勞力士決定栽培下一代領導者,增設獎項給青年雄才,頒發給在創新專案上展現出雄才偉略的年輕人。候選人可在五大領域申請獎項︰科學醫療、應用科技、探索發現、環境保護及文化傳承。「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創立至今,已經有來自190個國家的30,500名申請者提交了創建專案,其中130位傑出人士和青年才俊獲得了嘉獎表彰。 2014年之前,有122位專家擔任過此獎項的評審委員。

 

活動當天,兩位分別來自盧旺達和意大利的青年雄才介紹並分享了各自的創建計劃。30歲的奧利維爾‧辛基文拿為拯救頻臨絕種的灰冠鶴,在盧旺達展開了一連串的保育工作。首先,他建立一個灰冠鶴的國家資料庫以正確記錄所有被捕捉的灰冠鶴。他在國家內進行遊說計劃,說服精英階層釋放他們所飼養的鶴鳥。辛基文拿更發動了全國媒體宣傳活動,教導人們如何在謀生的同時,不對瀕危物種造成威脅。最後,他希望能培養年輕一代成為保育人士,進而保留盧旺達的生物多樣性。29歲的法蘭斯高‧紹羅計劃在南美洲的平頂山區探索古石英岩洞穴。2014年至2017年,紹羅計劃在亞瑪遜地區最東邊的平頂山進行四次考察,這項偵察任務將助他們尋找洞穴入口,評估洞穴與科學研究的可能,以及研究後勤難度。另外,他所組成的團隊將負責勘察洞穴,搜集地質學與地質微生物學資料,分析洞穴型態、水化學以及岩石風化,並尋找新型或罕見礦物和生物。

 

 

 

R1

獲得「2014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的兩位青年雄才 ©Rolex Awards/Kai Hartmann

 

R2

獲得「2014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的兩位青年雄才 ©Rolex Awards/Kai Hartmann

 

 

 

 

Related Posts